助弱勢兒童築夢 教育部首推樂器銀行

提供需要幫助的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學校資訊,幫助孩子安心讀書!

版主: 小龍女

助弱勢兒童築夢 教育部首推樂器銀行

文章小龍女 » 2016-04-20 , 16:05

教育部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
https://musicbank.moe.gov.tw/
https://www.facebook.com/musicbank0412/

偏鄉學校推動藝術教育,往往面臨缺乏樂器的窘況,有鑑於此,教育部全球首創「樂器銀行」,將閒置樂器妥善維修、再利用,並接受民間團體及產業界捐贈,希望扶持偏鄉的音樂教育。 教育部委託實踐大學音樂系承辦「樂器銀行—樂器媒合維修交換系統資源庫」已於105年4月12日正式上線。

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司長張明文指出,「樂器銀行」優先支持偏鄉教育,除了幫忙媒合樂器外,並提供偏鄉學校申請到校維修服務,解決偏鄉學校無力修復的困境。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這項計畫結合了產官學界的力量,校方提供一個場地做維修,希望能凝聚各界力量,協助偏鄉教育發展。 實踐大學音樂系主任張浩表示,學樂器的人通常不會只有一把樂器,當有了新的後,舊的就可以捐出來,不少學校也有因壞掉而閒置的樂器,經過整理後都可以再利用。 張浩提到,雖然民間已有不少團體在做樂器捐贈,但大多無法處理損壞的樂器,因此,「樂器銀行」除了可以在平台上媒合捐贈者及需求者,壞掉的樂器也可以收,會由專業人士修復後再交給需要的學校。

經過「樂器銀行」整理的樂器,都將貼上RFID管理,有自己的「身分證」,不但可以儲存樂器的身份編號、維修歷史以及現在的運用狀況等,也能夠讓樂器捐贈者透過平台瞭解樂器的流向和使用狀況。

張浩舉例,台東縣池上國中的管樂團,目前有超過半數樂器都是靠老師四處借來的,當出借時間到期,學生就會面臨沒有樂器可比賽的困境,未來樂器銀行運作後,就能改善類似的狀況,讓偏鄉孩子可以盡情築夢。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偏遠地區學校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