痲瘋病守護神 ,助千人捐億萬家產

分享社會上許多默默付出的人物,令人感動的行誼與無私付出的初心

版主: 小龍女

痲瘋病守護神 ,助千人捐億萬家產

文章家誠 » 2016-12-18 , 15:39

轉貼 http://udn.com/news/story/7319/2176180 聯合新聞網

2016-12-18 02:06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歷史名人林澄輝、林鄧璐德夫妻一生致力於痲瘋病、小兒麻痺的醫治照護,讓南台灣痲瘋病幾近絕跡,更捐出畢生積蓄興建養護中心,遺愛人間;昨天台南市長賴清德到「林澄輝紀念大樓」,為林氏夫婦故居設置紀念碑並揭牌,表揚他們的貢獻。

賴清德指出,林澄輝的父親為知名漢醫林鶴鳴,祖父為藝術家林朝英。他自立人國小、長榮中學畢業後赴日求學,因二戰爆發,未完成學業,但卻發現自己罹患痲瘋病,返台至台北樂山療養院治療,與當時院內護士鄧璐德相愛,林澄輝受洗,兩人結為連理。

夫妻倆生活勤儉,1950年代以台南及嘉義「特別皮膚科診療所」為據點,服務逾1千名痲瘋病患;1972年成立「光明敬業院」協助小兒麻痺患者就學、就業訓練。

2005年他們捐贈500坪自宅及6千萬元興建「德輝苑」照護長者,獲總統府頒授勳章。

林澄輝2011年逝世,享壽88歲,過世前捐贈千坪土地及9千萬元興建養護院,鄧璐德擔心款項不足,把丈夫留下的3千萬元再捐出;完工後,被命名為「林澄輝紀念大樓暨璐德養護中心」。鄧璐德於2015年過世,夫妻倆生前都獲頒台南市榮譽市民。

林澄輝社福基金會董事長黃德成表示,「林澄輝紀念大樓」最早是林澄輝故居,夫妻後來遷住附近。為感念林澄輝及林鄧璐德的愛心與貢獻,於是將1樓設立紀念館,展示林氏夫婦一生對痲瘋病、小兒麻痺的醫療照顧,2至5樓則為「璐德養護中心」。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千手人物誌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