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 小型復康巴士網路預約說明

版主: 小龍女

台中市 小型復康巴士網路預約說明

文章家誠 » 2015-12-08 , 15:33

轉貼 臺中市政府社會局

http://www.society.taichung.gov.tw/dfev ... 19,,,,4507


公布日期:2015-10-27

本府身心障礙福利科小型復康巴士都會一區與都會二區網路預約系統轉換

,舊網頁已停止服務,敬請連入新系統預約。


網址:http://www.tc-pdbus.url.tw/


若有網路操作問題請洽客服人員,


都會一區:2261-8008,都會2區:2475-1945。申訴專線:2465-9595



*相關網址:http://www.tc-pdbus.url.tw/

*公布單位:身心障礙福利科





http://www.tc-pdbus.url.tw/sys/passenger_manual.html



臺中市身心障礙者小型復康巴士乘客搭乘服務須知


一、臺中市政府社會局(以下簡稱本局)為協助身心障礙者解決其搭乘交通工具之困難

,並為符合搭乘之公平公正原則,特訂定本須知。

二、服務範圍: 以臺中市各行政區為原則,團體或單位借用不在此限。

三、服務時間:

(一)個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八時發頭班車(抵達乘客預定上車地點),

下午五時為末班車(抵達乘客預定上車地點),週六上午八時發頭班車(抵達乘客預定上車地點)

,中午十二時為末班車(抵達乘客預定上車地點)

。不含例假日(週六下午~周日全天)、國定假日、勞動節、彈性放假及颱風假(依人事行政局公告為準)。

(二)團體或單位:限周六、週日及國定假日(依人事行政局公告為準)上午八時至下午五時。

(三)其他特殊情形,報經本局核准者。

四、個人服務費用:免費搭乘。

服務對象及服務序位等級:

(一)服務對象:

1.個人: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身心障礙證明並經需求評估有復康巴士需求者。(須陪同者,限一名家屬陪同)

2.團體或單位:凡立案之身心障礙團體或相關福利機構舉辦有關身心障礙者

之各項社區參與活動需要提供身心障礙者載送服務者。

3.其他情形特殊,不符前兩目規定者,由委外單位初評有特殊需求後,得向本局申請專案核准。

==================================

http://www.taichung.gov.tw/ct.asp?xItem ... &mp=100010

市府調整安置機構預約復康巴士 期使所有身障人士公平使用政府資源
最後異動時間:2015-11-30
發布單位:臺中市政府新聞局


部分安置機構曾長期使用免費復康巴士接送機構內服務的民眾,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為使資源運用更合理,於10月5日調整接送安置機構民眾服務條件,同時搭配研議補助安置機構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的措施,希望藉此讓在家安養的身障人士也能公平預約復康巴士服務,並促使安置機構負起照顧身障人士責任,提供應有的交通工具,讓本身的服務更完善。

市議員張玉嬿今(30)日在總質詢指出,社會局調整復康巴士接送安置機構民眾服務後,許多安置機構內的重度或多重身心障礙人士家屬,必須負擔每趟1千多元的交通費用。關切這項調整措施的原因為何?

市長林佳龍表示,由於少數的安置機構長期預約復康巴士,導致多數居住在家裡的身心障礙人士無法使用到復康巴士,已經造成排擠效應,侵犯多數市民權益,且如果安置機構已向家屬收費,就應該一併負擔身障者的交通費用。

林市長也說,各縣市復康巴士都有收費,僅有台中市免費,由於數量越來越多,容易造成社會福利預算的排擠,政策可能無法永續,因此市府要再重新檢討復康巴士是否收費的問題。

社會局長呂建德也表示,市府一年花費1.7億元在免費復康巴士上,已經導致社福預算被排擠,也讓許多安置機構不願意自行採購身障者的交通接駁工具,反而大量占用復康巴士,而有需要的在家安養身障者卻無車可用,資源錯誤配置。

市府調整復康巴士接送安置機構民眾的服務,一來可以將資源用於更需要的民眾,讓在家安養的身障人士也能公平使用復康巴士,二來也可以讓安置機構負起責任,採購應有的交通設備,提供更好服務。

市府社會局也說,復康巴士主要是提供「居家或社區」身障者使用,身障者安置機構則有自己的司機與車輛服務,身心障礙者安置於機構接受住宿型服務已有補助,該局也研議配套措施,包括研議補助安置機構的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降低他們的經濟負擔,並爭取更多復康巴士,預計年底增至260輛,讓更多身障民眾獲得幫助。

社會局也說,目前台中復康巴士有240部,是六都中唯一不收費的都市。台北市與台中市的身障人口數一樣,但台北市的復康巴士超過300台,也顯示台中復康巴士資源確實相對有限。

根據社會局調查,台中市應有260部復康巴士才足夠,20部的差距,社會局將積極爭取充實,預計今年底即可補足,滿足更多身障民眾的需求。(11/30*10)社會局


聯絡人: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 趙先生

聯絡電話: 04-22289111轉37014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台中/彰化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