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井逾30年 「守護全村的母親」(轉貼)

版主: 小龍女

看井逾30年 「守護全村的母親」(轉貼)

文章華姐 » 2011-03-20 , 16:36

看井逾30年 「守護全村的母親」

更新日期:2011/03/20 02:31 張朝欣/雲林報導

中國時報【張朝欣/雲林報導】


雲林縣水林鄉瓊埔村是一處沒有自來水的村落,全村六百餘人全靠一口井供應日常用水。為確保井水品質,七十三歲的鄭前住在水塔下的起居室,看守這口井卅餘載,成為村民心目中最重要的水塔人。


四、五十年前自來水還不普遍,偏遠地區村落大多依靠水井供水,水井就是村落的命脈。四十六年前,瓊埔村在村內信仰中心順天宮前開鑿一口井,水質甘甜且泉湧不斷,直到廿一世紀,全村還靠著這口井過活,時間的巨輪,彷彿被這口井封鎖住了。


另一個將時間奉獻給這口水井的,是今年七十三歲的老先生鄭前,他卅八歲成為看井人,每天負責起動馬達抽水,供應全村用水,卅餘年如一日,從不間斷,與水井同一時間興建的還有水井旁的水塔,鄭前便在水塔下居住了卅餘年。


「大家都叫我水塔人,這是我的人生,也是我的工作。」鄭前表示,早年村內有許多人從事鑿井工作,他從小便跟著大人外出鑿井,北部有許多水井都是出自他的手,後來隨著自來水日益普遍,鑿井工作沒落了,他回到家鄉,成為看井人。


他說,這口井供應著全村的用水,每天必須用馬達抽水三次,為了讓村民隨時有水用,乾脆在水塔下方設置簡易起居室,廿四小時生活都在這兒,沒事時就在順天宮與人聊天,水井、水塔與順天宮就是他的人生,卅餘年就這樣過了。


「住在水塔下面其實還好,冬暖夏涼,不過水塔年久失修,漏水讓我很苦惱!」鄭前說,水塔就像自己的家,他很想把它好好的整修布置一番,住起來也比較舒服,但村內沒錢,上級又不補助經費,只能看著它愈來愈破舊。


鄭前說,村民喝慣了這口井,叫大家改喝自來水,大多數人都不願意,去年監察委員還以為自來水公司失職,沒有在村內架設自來水,來到村內才知道是村民不想用自來水;這口井就像全村的母親,養育著村民長大,他就是這個大家庭的長工。
RANDOM_AVATAR
華姐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936
註冊時間: 2009-10-23 , 12:33
個人狀態: 好想要趕快加入志工團
職稱: 千手志工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Re: 看井逾30年 「守護全村的母親」(轉貼)

文章社團法人雲林縣虎尾身心障礙協會 » 2013-12-27 , 14:23

水林有這個故事....改天前往要多留意這個偉大的母親
社團法人雲林縣虎尾身心障礙協會
地址:632004雲林縣虎尾鎮北平路251號
電話:05-6332675
傳真:05-6339731
聯絡人:劉社工
E-mail:huwei6226072@yahoo.com.tw;huwei6226072@gmail.com
服務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上午8:00-12:00;13:30-17:00
RANDOM_AVATAR
社團法人雲林縣虎尾身心障礙協會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2375
註冊時間: 2012-01-17 , 18:46
個人狀態: 用心在每一天
性別: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回到 南投/雲林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