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夫是漸凍人 子又脊椎病倒 68歲婦堅強扛一家

文章發表於 : 2015-12-12 , 16:43
家誠
請多 幫忙 轉貼 分享


轉貼 20151119 蘋果日報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 ... 9/736366//

2015年11月19日23:00







「阿樹,你手要出力多動,千萬不要失志。」煩惱全寫在68歲王淑女臉上,她一口口餵稀飯,讓頸椎病變臥床的單親獨子阿樹吃,王淑女愁孫女僅讀小二,家裡還有個71歲患漸凍人症老伴。

王淑女嘆,老伴王榮太3年前發作運動神經元病變(漸凍人症),她自身曾動腰椎骨刺手術,顧殘夫幼孫已累得團團轉,未料40歲子阿樹又發病,「阿樹9月初手酸腳麻,去診所打針、3天藥當一天吃、刮痧都沒用,9月中癱倒送急診,查出他頸椎有6節骨頭感染病菌損壞,心肺也感染,開刀切骨又打抗生素,現在包尿布插尿管,全身沒半點力。」

阿樹從9月住院治療至今,仍手腳乏力,他說,醫師評估至少要復健半年,但「頸椎受損嚴重,就算手腳恢復,頂多剩8成力,病前我做螺絲廠工,要操作機器又搬重,怕以後怎麼做工?」他掉淚說,父病女幼,「我若癱瘓沒法走,乾脆不要拖累她們,怕我一人拖累整口灶(台:全家)。」一旁阿樹的7歲女兒小婕,靜靜跟著奶奶幫爸按摩手腳。

王淑女回述,與老伴有3女1子,3女已嫁,大女兒、三女兒遠嫁外地,二女兒阿金喪偶單親養4就學兒女,獨子阿樹跟前女友生小婕,兩人分手,由阿樹撫養小婕;王淑女也坦言,阿樹從前曾染毒受勒戒,已戒改學好,「阿樹說不想再讓女兒和兩老丟臉又傷心,後來他吃苦做工養家。」原本阿樹每月做工約2萬元,再加兩老補助及小婕低收共17000元,支應房租家用,如今阿樹病倒,補助難敷4口醫病生計。當地公所撥急難金1.5萬元,經評估再轉介蘋果基金會。蘋果基金會訪視後撥款暫紓急窘。

記者到王家,見王榮太乏力坐在椅裡,他說,從前沒聽過「漸凍人」,3年前雙手乏力,起先以為關節老化、開3次刀沒用,後來轉別家醫院才查出罹病,「我吃一口飯都得太太餵,樓梯也爬不下去,阿樹病後還沒到醫院看過他。俗話說,神仙難救無命客,既然遇到,只能看開面對一切。」王家二女兒阿金說,父弟接連殘病,「我停工幫老媽顧兩病人,老人家煩惱,我也很著急。」

小婕的生母阿靜說,自家雙親接連過世,讓她精神出問題,「我曾發病對小婕大吼,結果小婕拿衛生紙幫我擦淚,後來我想自己受煎熬就好,不要連累他們,我只能先照顧自己。」阿樹的工廠老闆說,他工作勤快、好相處,是工廠同事的開心果,「我們包1萬元慰助,鼓勵他早日康復,等他回來上工。」(向高彬/綜合報導)

◆基金會編號:A3801 捐款方式 :yz01 :yz01 :yz01

http://www.appledaily.com.tw/charity/paymethod/

無論您以上述何種方式捐款,基金會在收到您的捐款後,都將寄上捐款收據

,此收據可作為所得稅扣繳。若15日內未收到收據或有任何捐款疑問,

請致電:0809008585蘋果慈善基金會詢問,謝謝!


再一次感謝您對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的支持與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