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酸!每天每分力氣都用盡!撐家癌婦的一天

版主: 小龍女

心酸!每天每分力氣都用盡!撐家癌婦的一天

文章家誠 » 2016-12-04 , 15:25

轉貼 蘋果日報 2016年11月29日23:00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 ... plesearch/
【暖流】心酸!每天每分力氣都用盡!撐家癌婦的一天



傍晚,47歲阿梅(吳桂梅)到醫院做完鼻咽癌放療、拖著一身疲憊與不適回家,卻一刻不得閒,先到幼稚園接6歲兒子小忠下課,又煮晚餐、收衣服,接著騎車送55歲的丈夫阿平去洗腎。阿梅說,這陣子她要照顧病夫、幼兒,又要治療癌症,「每天感覺身上每分力氣都用盡了。」
阿梅無奈說,她與丈夫阿平(伍正平)僅育小忠1子,阿平原做沖床工人養家,但他2年多前因糖尿病併發症需每周洗腎3次,又常因血糖控制不良昏倒,領有極重度身障證明,無法工作,家計全靠她做建築、農作雜工撐持。
知罹癌沒錢不敢停工治療
不料,今年7月時她右側頸脖出現腫脹,就醫檢查發現罹患3期鼻咽癌,醫生說要馬上進行化療、放射線治療,「但我靠賣勞力換飯吃,怎能停工,我知道癌症拖下去很危險,但當時手頭只剩1000多元,一旦治療休養,一家人也活不下去。」阿梅說,當時她只能把病放著不管,拖了2個月,脖子越來越腫,也常頭痛,根本沒體力做工,10月初痛到受不了才回醫院做治療。
醫院癌症個管師說,自從阿梅7月確診後,隔兩三天便打電話要她接受治療,但她總以家裡靠她賺錢為理由,一再拖延治療日期,「我勸她,再拖下去,萬一癌症擴散轉移到其他器官,到時候想治療也來不及了,幸好目前病情沒惡化太多。」個管師說,地區醫院資源有限無法提供經濟協助,只能提供些許營養品幫忙。
病夫愧疚無奈癌妻一人撐家
阿梅丈夫阿平說:「讓阿梅獨扛家計,對這個家很愧疚。」阿平又說,阿梅罹癌後心情低落,「前陣子她問我說,若是她先走,你們父子怎麼辦?接著就掉淚,說不出話來,我只盼上帝祝福老婆轉危為安,不然,我們家未來的路不知怎麼走下去。 」阿梅說,最近壓力大,宗教給她力量,「我一直相信聖經所說,『受患難,要忍耐,堅信不疑』,但偶爾想到一家生活過得這麼糟,就想掉眼淚。」阿梅說著,不禁紅了眼眶,兒子小忠看見媽媽掉眼淚,拉著媽媽的手說:「不要哭。」
6歲子助母做刺繡針線零工
採訪時,阿梅指著放著客廳桌上刺繡針線工具說,她做放、化療後,粗活沒體力做,開始學做針缐工活,學會後利用治療空檔做原民服飾、藝品代工,「每月能賺1、2000元,雖不多,但每1塊錢都是一家的活命錢!」阿梅說,雖低收補助每月領補助1萬1千元,鄰里有時送點自種的蔬果,只是光她每天營養品費就要3、400元,實在負擔不起。
阿梅的妹妹阿蘭說,一家8手足,大家各有家累,幫不了很多忙,「我只能偶爾拿1、2000元幫姐姐,也無餘力了。」當地原家中心社工說,阿梅是個吃苦耐勞的女人,別人嫌臭、嫌髒、嫌累的粗活她都願意做,只是落部偏鄉,工作機會不多,每月只能賺1、2萬元,如今她身體狀況不允許再做粗活,已協助申請「馬上關懷」急難金1萬元協助。蘋果慈善基金會獲悉訪視後已先從不指定急難金撥款暫紓困。(韓旭爾/綜合報導)


基金會編號:A4075
蘋果慈善基金會求助•捐款專線:0809-008585 (每日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參與蘋果慈善基金會服務,可利用以下方式進行捐款:


1.信用卡線上捐款 或點選下載:信用卡表格,填妥資料並簽名(與信用卡同式之有效簽名),傳真(02-66016407)或mail至基金會(hope85@appledaily.com.tw)


2.郵局劃撥 帳號:19760252
戶名: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
請於劃撥單左邊通訊欄註明您欲指定捐助對象之基金會編號


3.ATM轉帳或銀行匯款銀行名稱:台新銀行建北分行 (銀行代碼:812)
帳號:068-101-209-00000
轉帳完成後再請來電基金會告知帳號後五碼,指定轉交的基金會編號,基金會將為您記錄捐款資料


4.郵寄現金與支票:支票抬頭為: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


將支票或現金及捐款者基本資料,掛號郵寄至「114台北市內湖區行愛路141巷38號‧蘋果日報慈善基金會收」

。若有指定對象,請在信封上或來信及表格中附上註明,基金會編號



針對您指定捐助個案,蘋果慈善基金會全數轉交您的愛心;若您「不指定」捐款,則加入蘋果急難金,

支持我們在第一時間訪視貧困急難家庭時能立即撥款暫紓困。基金會免付費專線:0809-008585 :yz01
善舉不分先後,能力不分大小,捐款不分多少,貴在有份愛心,只要您獻出愛心,他就多了一份希望
RANDOM_AVATAR
家誠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351
註冊時間: 2012-11-13 , 13:39
個人狀態: qq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網路/不分區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