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做公益就上手

歡迎關心公益的朋友在此分享及交流公益看法,為健全公益發展盡一份心力,讓做公益成為全民運動

版主: 小龍女

第一次做公益就上手

文章小龍女 » 2013-09-30 , 23:01

我想做公益,我想幫助別人,我想捐款,我想捐東西,我想當志工….可是我不知道應該要捐給誰?應該到哪裡當志工?應該去何處找資料? :e

相信這是很多朋友第一次想做公益的心聲及疑問吧!
除了在新聞媒體或電視廣告看到的公益團體外,到底還有哪些公益團體需要幫助呢?

推薦大家一個好地方,就是「千手互助網」啦!這裡可是有豐富的公益資訊喔!所以如果您看到這篇文章,表示您已經跨出正確的第一步囉!哈哈!^^

另外一個好地方就是「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目前有6千多家非營利組織在中心登錄資料,全都是經過政府核准立案的單位。大家可以依照地區別或組織別來搜尋自己想要幫助的單位。當然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網站提供公益團體資料,大家也可以自己搜尋看看喔! :kbook

【台灣公益資訊中心】
http://www.npo.org.tw/
內容包含全台灣公益組織、公益訊息、
公益活動、公益求才、志工招募等資訊。


找到單位資料後就進一步到該單位的網站瞧瞧,看看官網提供了哪些資料,先徹底了解這個單位到底在做什麼?幫助哪些人?需要什麼資源?是否提供徵信資料?
大家可以從捐款捐物徵信資料了解一個單位的資源狀況,再對照單位業務狀況及服務人數,就能約略判斷該單位資源究竟是充裕還是缺乏?需求是否合理?
建議大家選擇完整揭露資訊的單位,包括業務及財務等重要資訊,尤其是業務執行成效及財務收支狀況,這樣才能判斷單位是否善盡職責及善用資源!

除了單位官網資料外,大家也可以在網路上搜尋一下是否有單位的新聞或評價?有些網友會分享幫助某單位的經驗或參訪心得,都可以做為單位是否值得幫助的參考!

了解單位資料後,在決定幫助之前,最好先打個電話到該單位再次確認需求,因為有時官網未即時更新,刊登的需求不一定是目前所需,順便跟工作人員聊聊單位狀況,大家可以得到更多資訊,也可以從談話中感受這個單位的態度如何?是傲慢,還是親切?是敷衍,還是認真?是一問三不知,還是有問必答?…….相信一定會有不少收穫喔!如果行有餘力,也可以親自到單位走一趟,親自接觸親身體驗,將會得到更直接的資訊及感受喔!

好啦!經過上述嚴格篩選及查證過程後,終於選擇一家您想幫助的單位,不管是捐款捐物,還是擔任志工,愛要即時趕快付諸行動吧! :run

不過,事情可還沒結束喔!很多人錢捐出去了,物資捐出去了,然後就不管了!拜託!那可是您的愛心耶!後續怎能不聞不問不關心呢?至少要確認單位有沒有收到吧?還要留意是否收到收據(除非您主動告知不需要收據,否則單位收到捐款捐物一律需要寄發收據給捐贈人以茲證明)?並且持續關心追蹤後續運用狀況與成果,才能確保您的愛心真正幫助到您想幫助的人喔!

大家不要認為自己捐的錢或東西又不多?管人家那麼多幹嘛?可是大家別忘了,如果每個人都這麼想,你不管,他不管,都沒人要管,那誰來監督公益團體是否真的不負所託呢?還是要等到發現被騙了,再來怨嘆自己所託非人呢?

付出不在於多寡,因為善心是無價的,每一份愛心資源都是寶貴的,如果一家公益團體連一塊錢都能珍惜重視謹慎運用,那又何愁它會浪費愛心資源辜負大眾期待呢?

小龍女深信只要是行得正、坐得端的公益團體不怕受監督,反而歡迎全民一起來監督,因為愈多人監督也代表愈多人關心公益,不是好事一件嗎?

希望大家都能做個理性兼感性的公益人,這樣才能擁有愉快的公益經驗,讓幫助別人成為一件自己快樂,別人也開心的事喔! :oh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33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Re: 第一次做公益就上手

文章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 2013-10-01 , 12:05

感謝小龍女提供資訊給大家^^

我們剛剛去加入台灣公益資訊中心的會員了

期待可以讓更多人看見我們「財團法人桃園縣樹仁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非常謝謝小龍女 :kiss
我們努力為身心障礙朋友,創造一個安全、舒適、快樂、專業的生活環境
期盼社會大眾的支持與鼓勵^^

捐物/捐款徵信:每月中定期於官網更新

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官網: http://www.llsfundation.org/
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LLSFundation/
地址:32464桃園市平鎮區金陵路七段269號
電話:03-4605225
聯絡人:凱貞
手機:0939230721
line ID:eyebrowlee

【指定用途捐款帳戶】(可指定捐款用途,專款專用)
戶名: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代碼:006 合作金庫帳號:1542-871-000906

【一般捐款資訊】
郵局劃撥:50137833
戶名: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ATM捐款:(006)合作金庫帳號:1542-871-000558
頭像
財團法人桃園市李林樹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桃園教養院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1465
註冊時間: 2013-03-29 , 11:39
個人狀態: 能為他人服務是一種福氣
職稱: 協助管理單位
性別: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回到 公益議題/觀點/理念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