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

精選值得閱讀、有意義的好文章,放上來供大家一同欣賞唷!

版主: 小龍女

版面規則
引用他人文章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姓名;若不知文章出處亦請標記「轉貼」;如您發現敝站有侵犯您著作權的文章,請您告知,我們將立即刪除。

關心

文章l71310191204 » 2009-08-07 , 9:28

若說愛上了誰,就會一直想要守護著那個人,不管那個人說了什麼都會在第一時間豎耳聆聽。在那短暫的一瞬間變得再也無法將關心從那個人身上移去。

關心,它可以讓一個枯燥乏味的人活力十足;可以讓緊閉心扉的人自動將心門開啟,因為只要是人,任誰都會殷切期盼他人的關心與理解。

關心分為『溫暖的關心』與『冷漠的關心』,而過度負擔的關心或者是臨時起意才付出的那種利己性的關心,是連『不關心』都還不如。

這樣的關心是一種會傷害對方的『冷漠的關心』。

關心是相對性的,所以就算帶著一顆無比善良的心,若此心不被對方視為親切與關懷而接受的話,那一切只是枉然。

那麼,該怎麼去做才能將關心完全傳達給對方呢?

答案很簡單,就是尊重他人,站在他人的立場去著想,而且一旦付出關心就必須堅持到最後。

社會越進步,人心就越複雜,如何讓緊閉的心扉自動敞開的技巧,就是尊重對方,發自內心的『溫暖的關心』。

『溫暖的關心』是所有人際關係的基礎,亦是核心。

所謂關心是我對別人所付出的心意,所以比起自己的感覺,對方的感受才是更重要的。當然,既使自己是出於一片好意,但是若對方無法接受的話,那是否是該再回頭想想自己呢?

『溫暖的關心』條件:一. 必須帶有一顆尊重的心。二.必須先考慮對方的立場。三.必須是持續性的。

冷漠的關心就像是以自己的立場分為:我所希望對方如何與對方真正希望如何。而如何將兩著的希望相互融合既為『溫暖的關心』。

營造出溫暖的關心的第一個秘訣是感謝『那個人』。

因為有『那個人』我們才能夠感受到人生意義,也因為這樣,我們的人生才變得多采多姿,心靈才會更豐富。這樣的話,我們是不是該對『那個人』心存感謝呢?

其實,我們對『感謝』的解釋都錯了。人們通常會因為某人給了我們什麼,所以心存感謝。但那並不能稱為真正的感謝。真正的感謝,是感謝『那個人』。不是感謝那個人讓我變成偉大的人物,也不是感謝那個人給了我價值匪淺的禮物,只是因為那個人在我身邊,所以感謝。

『感謝』可以發揮出我們想像不到的驚奇的力量。首先我們可以試著傳達給他人巨大能量。舉例來說,試著真心誠意對他人說「真的感謝你,你對我的幫助真的很大」看看。可以想見的是,對方心理馬上就會充滿喜悅,開心,幸福,自豪,溫暖的心情,而且會下決心去幫助他人。

『感謝』在生活中最常使用,也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感謝』,雖然只是『謝謝』兩個字;但這也是心意的問題,還有『感謝』一直都被錯用在跟隨著代價或補償後的表現。

營造出溫暖的關心的第二個秘訣是觀察

自認為與其他人的關係很好,但實際上卻不曾注意對方的喜好,習慣,甚至興趣;或者在相處中知道那個人喜歡些什麼?對什麼東西感興趣,卻因為那個人的喜好與自己迴異而忽略掉了。依自己的好惡,價值判斷去關心他人,反而會令他人感到困擾,反感。不經由了解對方,只憑自己的想像而去付出的關心,也是就不經觀察的關心,到最後就會變成『冷漠的關心』。

所謂觀察,意思就是要親身去看,也意指要投資時間才行。而努力觀察的結果就是感情,透過觀察的過程,感情會更深厚,因為你能理解自己所看到的一切,進而歡喜接受,就可以付出與喜愛同等程度的關懷。像這樣看似什麼都不是的『觀察』,卻是拉近人與人關係相當重要的一條線。

觀察具有兩種意義,『觀察行為』和『傾聽意見』。

若說到觀察,很容易想成是只用眼睛看吧!

但是,光從外在表現是不足以了解對方的內心。若可以將心裡的感受全都用行動表現出來,的確是可以透過表面關察,但大多數的人都不會把內心的感受表現出來,此時我們真正應該做的是『傾聽』與『溝通』。

營造出溫暖的關心的第三個秘訣是自我治療

沒錯,在心靈創傷尚未治癒的狀態下,要無條件對別人敞開心扉,關心別人,那幾乎是辦不到的事。是的。當自己治癒變成一顆健康的心時,就有了激勵人心的力量。在幫助別人的時候,自己還能淨化尋靈,有種重見光明的感覺,其實幫助別人,真正獲益最多的是自己。

營造出溫暖關心的第四個秘訣是鼓勵

可以比稱讚帶給對方更大力量的,就是鼓勵!稱讚是當事情已臻完善的時候所傳達給對方的,但鼓勵卻是在對方做錯或是受挫的時候給予對方正向的能源,就宛如雪中送炭。當人遇到難過,挫敗,挫折,絕望,受傷生病,焦急不安,恐懼的時候,不管是誰,都會需要鼓勵,只有鼓勵,才能給人們克服難關的力量。

tsang13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若說愛上了誰,就會一直想要守護著那個人,不管那個人說了什麼都會在第一時間豎耳聆聽。在那短暫的一瞬間變得再也無法將關心從那個人身上移去。
關心,它可以讓一個枯燥乏味的人活力十足;可以讓緊閉心扉的人自動將心門開啟,因為只要是人,任誰都會殷切期盼他人的關心與理解。
頭像
l71310191204
 
文章: 15
註冊時間: 2009-07-30 , 19:55
個人狀態: 平靜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Re: 關心

文章jiunshen » 2009-10-28 , 23:54

原來關心這麼複雜,難怪我用了十年的時間還是學不會,反而把我最親密的人不斷往外推。
我一直以為,因為是最親的人,所以有些事或有些話,不用做或不用說對方也能懂,
原來我錯的如此離譜,竟把一個女人逼到心死卻不自知。
而現在,我真正想付出,想珍惜時,得到的卻是我所陌生的冷淡,
難道要我再花十年的時間來挽回嗎?
RANDOM_AVATAR
jiunshen
 
文章: 2
註冊時間: 2009-10-23 , 13:00
來自: 台中縣潭子鄉
個人狀態: 努力忘掉不該記住的事
職稱: 千手志工
性別: 應該算個男人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回到 佳文共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