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齋誌異‧畫皮》知人知面不知心

精選值得閱讀、有意義的好文章,放上來供大家一同欣賞唷!

版主: 小龍女

版面規則
引用他人文章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姓名;若不知文章出處亦請標記「轉貼」;如您發現敝站有侵犯您著作權的文章,請您告知,我們將立即刪除。

《聊齋誌異‧畫皮》知人知面不知心

文章小林眼鏡 » 2015-11-13 , 11:46



揭開面紗後是什麼?.jpg


出處:《聊齋誌異‧畫皮》
作者:蒲松齡
分享於:岐黃站壇、千手互助網、個人部落格
解說:

一、因為知識+已變成黑白文,無法變換字體大小、顏色(凸顯重點),所以我提供以下連結請自己前往閱讀。
二、故事有時候只是個【隱喻】,不單單是你表面上看到的【只是鬼故事】而已喔!

http://commander0917.pixnet.net/blog/post/175518550
http://herb-tw.com/viewtopic.php?f=18&t=50596



《聊齋誌異》簡介
https://zh.wikipedia.org/zh-tw/%E8%81%8A%E9%BD%8B%E5%BF%97%E7%95%B0



內文
「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為美 。迷哉愚人!明明忠也而以為妄。然愛人之色而漁之,妻亦將食人之唾而甘之矣。天道好還,但愚而迷者不悟耳。哀哉 ...」



翻譯
這段話大意是說:這個女人明明是妖(惑眾),而愚蠢的世人卻以為她美若天仙!明明是忠心耿耿的,卻以為他是虛妄虛假。就算有人戳破真相,愚者仍迷惑於其間,無法領悟,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真是悲哀啊!




1 「愚哉世人!明明妖也,而以為美。」「愛人之色而漁之。」指的是誰的故事?為什麼異史氏要這樣說這個人?
指被迷惑的丈夫,以為妖是仙(譯:被賣掉了還開心地幫人數鈔票)


2 「明明忠也,而以為妄。」指的是誰的故事?為什麼異史氏要這樣說這個人?
明明是真心對他好的人,他卻以為這個人是假的、虛妄的,反而把他當作敵人了!
這很像
【魔鬼就在你身邊】 而你卻不自知;魔幻化的仙佛接近你,而你自以為修到一定功德而把魔做佛!
這是為什麼人類世界有很多的小妾、小三....:別人的總是最好的。真心愛你的正妻(黃臉婆)被當破布丟一旁;狐狸精卻能輕易勾引你的心,令你神魂顛倒。


3 「天道好還,但愚而迷者悟耳,可哀也夫。」指的是誰的故事?為什麼異史氏要這樣說這個人?
就算上天要還公道、真理,但是那些愚蠢的男人們,仍迷惑在狐狸精的美色,真的是很悲哀啊!意思就是(http://www.lotus-century.org/big5/read.php?tid=6164):

【不要執著於文字、表象。所謂事實擺在眼前的說話,並不適合智者的眼睛,也不要只看事件的表面】 :you




如使用千手網有任何問題(上傳照片、使用千手網、物資捐贈等事宜),
皆可email給我,或請教管理員 - 小龍女。
E-mail:mmary80318tw@yahoo.com.tw
line:meaningyenling

手機版上傳《千手互助網》須縮圖才能貼照片,去PLAY商店下載縮圖軟體:https://www.1000hands.idv.tw/viewtopic.php?f=63&t=1326&start=10#p125286

By 千手網媒合物資版主

頭像
小林眼鏡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2720
註冊時間: 2013-03-11 , 2:59
個人狀態: 我愛動漫《琴浦小姐》
職稱: 版主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佳文共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