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食、培養你的慈悲心,將一己之私化為汎愛眾! 】

精選值得閱讀、有意義的好文章,放上來供大家一同欣賞唷!

版主: 小龍女

版面規則
引用他人文章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姓名;若不知文章出處亦請標記「轉貼」;如您發現敝站有侵犯您著作權的文章,請您告知,我們將立即刪除。

【施食、培養你的慈悲心,將一己之私化為汎愛眾! 】

文章小林眼鏡 » 2016-01-07 , 8:54



【施食、培養你的慈悲心,將一己之私化為汎愛眾! 】


記得引鬼來要懂得怎麼超渡與供養,不要像我一樣揮手招阿飄,什麼都沒給。
有時候還是不小心起了什麼怪念頭,阿飄來一群.... = =a

引文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638120506477386&set=gm.797337950375165&type=3&theater




【重點摘錄】
一、菩薩因為知道你修行只為了自己的解脫。
二、除了本來就要供養三寶以外,更要用食物布施貧窮眾生乃至流浪的動物,更要布施鬼道的眾生,長養自己的慈悲心。
三、我們這一輩子修行,不求什麼,死很正常,但是
帶走一個永恆不退的慈悲心是我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
四、補充說明:另外《僧珈吒經》也有講到鬼道眾生的情況,可供修行者參酌。




引用部分內容,末段:
  慈悲的學習羅剎鬼子母的故事,主要在說以己度他情,將心比心,己所不欲,不要加在別人身上,不要只為自己而踏煞眾天下蒼生。


【鬼道眾生之痛苦1】
  超度鬼道的緣起,依經典的記載可以追溯至阿難尊者。尊者有一次入定的時候,突然面前出現一個臉被燒焦的鬼,祂告訴阿難:再過三天,你將跟我一樣墮入鬼道,而且非常痛苦,但如果你能發慈悲心,布施鬼道眾生,讓祂們有食物吃,那你不但不會墮落,而且生生世世將非常長壽、健康、快樂,請你大發慈悲吧。

  阿難出定以後非常害怕,趕緊跑去求助釋迦牟尼佛。佛陀啊!怎麼辦,三天以後我要墮入鬼道了,整張臉會被燒焦,那個鬼還說,除非我三天之內能布施所有的餓鬼眾生,否則在劫難逃,尊貴的佛陀,請告訴我該怎麼辦?世尊安慰阿難說:你放心好了!事實上那個面燃鬼是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示現,菩薩因為知道你修行只為了自己的解脫,因此特別示現成鬼道,引起你的慈悲心。阿難一聽,原來如此,這才豁然開朗,但回頭一想,苦難的鬼道這麼多,我怎麼幫?

  佛陀說,很簡單,有一尊佛非常偉大,他的名號中具足無上的功德,你只要念他的名號,將來不但莊嚴第一,而且生生世世有一雙慈悲的眼睛,各位回去以後也把它抄起來——南無無量威德光明自在如來。尤其做老闆的,或是做個領導人,更要恭敬尊重。接著,世尊又為阿難宣說大悲太陽咒,及變食咒的功德利益。由於大悲觀世音菩薩的示現,使阿難將這個法門留了下來,阿難本來多病,但自從布施鬼道的那一天開始,他再也沒生過病,活到一百二十歲。

  各位要知道,佛陀身邊有兩個弟子從來不生病,一個是阿難,一個是薄拘羅。所以世尊從那時候開始,規定一切出家人,一切佛弟子,應該在用食的時候,除了本來就要供養三寶以外,更要用食物布施貧窮眾生乃至流浪的動物,更要布施鬼道的眾生,長養自己的慈悲心。佛陀也說了,你用上好的食物供養佛、辟支佛、阿羅漢,功德有五百劫的人天福報,但若起一念的同情心,想到鬼道的痛苦,布施鬼道,功德不可思議啊!為什麼?因為慈悲布施的果報不可思議。


【鬼道眾生之痛苦3】
   在佛陀時代還有一位比丘,叫珍重比丘,他是獨生子,爸爸早死,只有一個媽媽,媽媽雖然有些錢,但是很慳貪,從來不幫助貧窮人,不但如此,還經常告誡珍重:外面有一些剃了光頭,不工作,像乞丐一樣的出家人,如果來跟你乞求什麼,千萬不要給他!珍重每次聽媽媽這麼說,心裡覺得很苦,因為他早已認識佛陀,也好想出家,只因媽媽不信三寶,而且毀謗三寶,使他不能如願,直到媽媽死了之後,珍重才順利出了家。

  出家以後,珍重非常認真修行,有一次,他在樹下禪坐的時候,覺得後面怪怪的。回頭一看,一個長相很恐怖的鬼站在那兒,頭髮纏著指甲,全身髒髒的,又七孔流血,一直跟在後面,珍重嚇壞了,趕快跑去找佛陀:「佛啊!我在禪坐,後面老是跟一個女鬼,怎麼辦?」佛說:「你知道那是誰嗎?那是你媽媽,每當你在禪坐,媽媽就在後面保護你,也在求你幫忙,因為祂現在墮入餓鬼,很苦。」珍重一聽,非常難過,不禁落淚,佛陀安慰他說:「沒關係,為你媽媽積點功德吧!你去找一枝楊柳枝,拿一杯清水,把楊柳枝放進水裡,那杯水就變成甘露,你拿這一杯甘露水供養所有的僧眾,再把功德迴向媽媽,祝願祂盡快脫離鬼道。」珍重立即遵 照佛所講的去做,因此他媽媽脫離了鬼道,生天了。各位,佛經告訴我們,如果要幫助自己的祖先脫離三惡道有兩種方法,第一、供養出家人,在七月十五日這一天,供佛齋僧,以這樣的功德力迴向祂們;第二、剛剛講的,阿難的方法,直接以大慈悲心念變食咒,或念妙色身如來的甘露水咒,回向祖先。

  我們這一輩子修行,不求什麼,死很正常,但是帶走一個永恆不退的慈悲心是我們一輩子努力的目標,有了慈悲,生生世世必定投生在苦難的地方,作利益眾生的事情,唯有利益眾生,生命才有快樂可言,否則生命的本質,徹頭徹尾沒有一處不苦。愛也苦,不愛也苦;有錢苦,沒錢也苦,所謂「有無同憂」。痛苦的根源來自哪裡?來自我執,眾生執著一個永恆不變的我,這就是痛苦的根源。』





如使用千手網有任何問題(上傳照片、使用千手網、物資捐贈等事宜),
皆可email給我,或請教管理員 - 小龍女。
E-mail:mmary80318tw@yahoo.com.tw
line:meaningyenling

手機版上傳《千手互助網》須縮圖才能貼照片,去PLAY商店下載縮圖軟體:https://www.1000hands.idv.tw/viewtopic.php?f=63&t=1326&start=10#p125286

By 千手網媒合物資版主

頭像
小林眼鏡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2725
註冊時間: 2013-03-11 , 2:59
個人狀態: 我愛動漫《琴浦小姐》
職稱: 版主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佳文共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