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少皆宜的淺白經《百喻經》,做人要腳踏實地

精選值得閱讀、有意義的好文章,放上來供大家一同欣賞唷!

版主: 小龍女

版面規則
引用他人文章請註明出處及作者姓名;若不知文章出處亦請標記「轉貼」;如您發現敝站有侵犯您著作權的文章,請您告知,我們將立即刪除。

老少皆宜的淺白經《百喻經》,做人要腳踏實地

文章小林眼鏡 » 2016-06-29 , 12:43


人多有喜「一步登天」或「喜檢討他人」的行為、思考,下方四則小故事可供參酌、省思自我。我下方附上的兩個連結,大家可以點過去看其他篇章,會很有收穫的。



《百喻經》簡介
  《百喻經》,佛教經文,全稱《百句譬喻經》,是天竺高僧僧伽斯那撰寫,南朝蕭齊天空三藏法師求那毗地翻譯。全經由近百個寓言小故事集結而成。這些小故事通俗易懂,生動活潑,反映了佛教的基本思想。每篇經文都由「喻」和「法」兩部分組成。「喻」是一個簡短的寓言,「法」是寓言所蘊含的教誡。寓言中描述了諸多幽默可笑之事,極具諷刺性,生動形象頗具可讀性。下面三篇引述於《百喻經》白話文:http://www.buddhist-canon.com/PLAIN/STORY/STORY29.txt

《富翁造三層樓》
有一箇富翁,是愚蠢無知的人。一天,他到另一箇富翁家去,看到這箇富翁所住房又是三層樓,高大壯麗,華貴無比,心裏很是羡慕,他想:『我的錢,並不比他少,為甚麼不造一座三層樓呢?』於是他回家以後,立刻去請來了一位建築工程師,問他說:『你能造三層樓嗎?』建築工程師回答說:『能造的。我已造過多處了。』富翁就說:『那麼很好,你就立刻替我造。並要和我朋友所建築的那座樓房一模一樣的。』

  建築工程師領導著工人們動手先平地基,墊礎石,打牆腳,忙箇不了。富翁等了幾天,看不見樓房的影子,就把這位工程師叫來問道:『你現在是做什麼啊?』工程師回答說:『我給你造三層樓呀。』富翁又問道:『怎麼造三層樓要在下面造,不在上面去造呢?』建築工程師說:『要一層一層造上去,不先造好了下面兩層,又怎能造第三層呢?』不料富翁立刻阻止他說:『不 ,不,我不要下面的兩層,我只要第三層,你給我造最上面的一層就可以了!』建築工程師聽了大笑,一再說明,但富翁很固執。堅決要他只造第三層,弄得建築工程師沒有辦法,只得停止工作回去了。 

  這故事比喻:佛弟子不肯恭敬承事三寶,切實地從『戒、定、慧』基本三學修起,只是懶惰懈怠,卻又想不經過三果-初果須陀洹、二果斯陀何、三果阿那何,而立即證到四果的阿羅漢,正像這箇富翁一樣,不過是癡人的空想罷了!

註解《戒定慧》
(1)「持戒、禪定、智慧」三者,亦即「由戒生定,因定發慧,由慧起修」。
(2)「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


《綢緞蓋死駱駝》
從前有一箇商人,帶了兩箇學徒,牽了一頭駱駝出外去作生意,把那些珍貴的綢緞和上等的氈毯一類的商品都載在駱駝背上,在路上那頭駱駝死了 ,這箇商人,剝下駱駝的皮,自己先走了,留下兩箇學徒在那裏看守。臨走 時對兩箇學徒說:『你們要好好看守這些貨物。這張駱駝皮也不要使它潮溼 。』商人走後不久,天就下雨了,兩箇學徒怕駱駝皮被雨打溼,就連忙拏那些綢緞和氈毯去覆蓋。這樣,比駱駝皮價值高到很多倍的綢緞和氈毯都給爛掉了。 

這故事比喻:學佛法的人,不去嚴持淨戒,修定開慧,僅作造塔供僧等的財施功德,這是
捨本取末的行動,是不能出離生死證到道果的。所以應當先精嚴地護持戒律,再修財施等善行,如兩箇學徒應當先護本來貴重的綢氈等貨,再護駱駝皮才是。


《國王要女兒立刻長大》
從前有一箇國王,生了一箇女兒,對她非常鍾愛,希望她能立刻長大。於是就去叫來一箇醫生,和他商量說:『你是不是可以給我一種藥,使我女兒契了立刻長大?』醫生回答說:『良藥是有的,我一定辦得到,但我要到很遠地方去採取,要求國王答應我一箇條件,那就是在我在採藥期間,你不要去看公主,等我回來給她喫了藥,你才可以再見她 。』國王答應了。醫生就到遠地去求藥。經過十二年長久的時間,醫生說是辦到藥回來了。公主喫了藥以後,就由醫生領她去見國王。國王見公主已長成了,很是歡喜,對醫生說:『你真是一箇好醫生呀,我的女兒喫了你的藥,立刻長得這樣大了!』說後,並命令左右侍臣賞賜這箇醫生很多的財寶。當時的人都笑國王無知,竟不知道算一算他女兒的年齡。 

這故事比喻:修習佛法只要
平實作去,自會水到渠成,圓滿功德。那些不肯持之以恆,剋實用功,希求速成的人,他們正像國王一樣的愚蠢可笑。


如使用千手網有任何問題(上傳照片、使用千手網、物資捐贈等事宜),
皆可email給我,或請教管理員 - 小龍女。
E-mail:mmary80318tw@yahoo.com.tw
line:meaningyenling

手機版上傳《千手互助網》須縮圖才能貼照片,去PLAY商店下載縮圖軟體:https://www.1000hands.idv.tw/viewtopic.php?f=63&t=1326&start=10#p125286

By 千手網媒合物資版主

頭像
小林眼鏡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2720
註冊時間: 2013-03-11 , 2:59
個人狀態: 我愛動漫《琴浦小姐》
職稱: 版主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百喻經》:檢討自己;理解他人的處境

文章小林眼鏡 » 2016-06-29 , 12:49

這部經文淺顯易懂,用來端正小孩子也挺不錯的。諸如:檢討自己、理解別人都有他的成長背景,讓小孩子學習、懂得將心比心、顧慮他人。


《愛發脾氣》
從前有一個人,和別人坐著閒聊時,提到另外一個人道德情操都不錯,只是有兩個缺點:一個是愛發脾氣,另一個缺點是做事情急促匆忙。這時被提到的那個人剛好從門外經過,聽到別人談論他的是非,就很生氣的進去抓住那個說自己缺失的人,動手就打。旁邊的人問說:「為什麼無緣無故打人呢?」那個人說:「我什麼時候愛發脾氣、做事匆促呢?他竟然說我愛發脾氣、做事匆促,所以打他啊!」旁邊的人說:「你現在明明就是愛發脾氣、做事匆促,為什麼怕人家說呢?」這個人聽到別人說他的缺點,就責怪怨恨對方,大家都認為他實在很愚癡顛倒啊!譬如世俗好喝酒的人,沉溺在喝酒作樂、放蕩荒逸中,如果有人責罵、規勸他,反而引起他的痛恨,極力找各種理由為自己放蕩的行為辯護。就好像這個愛發脾氣的人,不能接受別人說他的缺點,有人說他的過錯,反而要打人一樣。

這故事比喻:
一般人通常是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而看不到自己的過失;好一點的是把別人的行為當作自己的借鏡,警惕自己不要犯相同的錯誤,修行當
「只見己過,不見人非。」

覺性高的人,能夠分分秒秒觀察自己的起心動念。若有人指正自己的過失,當虛心受教,把他當作是自己的善知識。至於別人,我們尊重每個人內在的佛性,行為上有善有惡,當善於分別,看到好的行為,隨喜讚歎、互相成就;看到不對的行為時,只要去了解對方的成長背景、家庭狀況、自我保護的心態……就能夠
包容對方,也不要想去改變別人,更不需要說人是非,只要每個人都能做一個好人,這樣世界就和平無諍了! ( 引述於:zensoul.org/index.php/智慧故事/佛教故事/百喻經/itemlist/tag/百喻經 )


如使用千手網有任何問題(上傳照片、使用千手網、物資捐贈等事宜),
皆可email給我,或請教管理員 - 小龍女。
E-mail:mmary80318tw@yahoo.com.tw
line:meaningyenling

手機版上傳《千手互助網》須縮圖才能貼照片,去PLAY商店下載縮圖軟體:https://www.1000hands.idv.tw/viewtopic.php?f=63&t=1326&start=10#p125286

By 千手網媒合物資版主

頭像
小林眼鏡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2720
註冊時間: 2013-03-11 , 2:59
個人狀態: 我愛動漫《琴浦小姐》
職稱: 版主
性別: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回到 佳文共賞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