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肌膚解渴 水梨的3種吃法

身體健康,人生是彩色的!歡迎大家分享保健、養生、醫療等資訊喔!

版主: 懸壺子

秋燥肌膚解渴 水梨的3種吃法

文章懸壺子 » 2013-10-02 , 11:06

秋燥肌膚解渴 水梨的3種吃法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子倫/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10月1日 下午1:10

秋燥幫肌膚解渴,可多吃水梨養肺補水。

秋天一到,氣候轉趨涼爽、乾燥,對敏感性膚質的人而言,一不小心就鬧狀況。中醫師指出,中醫認為,秋天主燥易傷津液,容易造成皮膚龜裂、發紅、發癢等問題,建議可多吃白色食物如山藥、薏仁等養肺補氣,而要同時補充水分,還可藉著多汁美味的水梨抗秋燥。

解秋燥多吃白色食物

北市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師林舜穀指出,中醫觀點中認為秋天的陽氣漸收,陰氣漸長,主燥氣傷肺,因此秋季養生首得養肺,而白色食物如山藥、燕窩、白木耳、百合、薏仁、芡實等都是不錯的選擇,尤其山藥、白木耳又富含黏液,可以緩解秋燥傷津液的作用。

對於愛美的人而言,秋燥最怕的就是讓肌膚龜裂、發紅、發癢等引起過敏不適,此時可多補充富含水分與維生素的水梨。中醫認為,水梨有潤肺、止咳、消痰、降火等功用,能增強肺臟對於秋燥以及外邪的防禦能力,且水梨可跟許多食物一起搭配,例如蘋果、紅棗、百合、冰糖等都相當適合。

吃法1/百合燉冰糖水梨

平常可準備百合5~6片,冰糖少許,水梨1顆切片,將材料洗淨後,放入碗中備妥,若氣血循環較差的女性,也可準備3~5顆的去梓紅棗一起放入碗中,接著於碗中加入1杯水放進電鍋,外鍋再倒進1杯水,待跳停後所有食材都可食用。




吃法2/蘋果水梨紅棗茶

另外,將蘋果半顆切片(份量約200公克)、水梨一顆切片(份量約400公克),再準備5~7顆的去籽紅棗,將所有食材洗淨後放入鍋中,再加入500cc的開水,放到電鍋內,外鍋倒入2杯水,待跳停後放涼,將煮好的茶飲倒出飲用,能幫助養顏美容。

吃法3/水梨奇異果汁

而喜歡喝果汁的朋友,可以把水梨1顆切片、奇異果1個切片、檸檬原汁適量,將食材洗淨後放進果汁調理機中,依個人喜好的濃度加適量水份與少許冰塊,先打一輪後再倒入檸檬汁調味即可,建議應盡快喝完避免養分流失。

林舜穀醫師補充,除了上述3種簡易的水梨吃法,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洗淨削皮後直接食用,對體質較燥熱的人來說,水梨還可解熱開胃,但若身體偏寒性的人,則建議一次不要吃超過一顆,也要避免在晚上食用以免增加腸胃負擔,造成脹氣或是腹瀉。
圖檔願你的愛心源遠流長,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圖檔
頭像
懸壺子
系統管理小弟
系統管理小弟
 
文章: 2608
註冊時間: 2008-02-27 , 17:13
來自: 岐黃醫林
個人狀態: 綻放內心的愛-道骨學佛心
性別: 公仔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健康醫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