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冰掌男女都有 冷底、陽氣弱

身體健康,人生是彩色的!歡迎大家分享保健、養生、醫療等資訊喔!

版主: 懸壺子

寒冰掌男女都有 冷底、陽氣弱

文章懸壺子 » 2014-01-28 , 10:19

寒冰掌男女都有 冷底、陽氣弱

台灣新生報作者: 【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年1月28日 上午12:00


天冷常見手腳冰冷問題。中醫師余雅雯表示,天氣一冷,門診發現許多患者一伸出手來都呈現「寒冰掌」,抱怨四肢冰冷到睡不著覺,而且還不只是女孩子的專利,甚至有些男孩子冬天食用許多補品,卻呈現消化不良,四肢仍然冰冷狀態。多與本身「陽氣」不足有關。

余醫師表示,四肢冰冷不只是一般所稱的「冷底」或是「寒底」;脾胃功能失調,人體製造的「陽氣」就會不足,也會出現四肢冰冷的現象。更有些情志疾患如緊張的人,鬱鬱寡歡者,也容易出現手足冰冷感。

從中醫觀點來看,冬季是陽氣內伏的季節,所謂「陽氣內守,不達四末」,所以在冬天特別容易出現手腳冰涼的現象。此外,有些慢性病、久病患者,由於氣血循環不順暢,血液出現黏、濃的血瘀症狀時,也容易手腳冰冷,就是中醫所說的「陽虛血瘀」。這些人多半末梢血液循環差,體溫調節作用紊亂。

且這類體質者常見即使在天熱吹空調,喜歡坐在電視前面不運動的族群,照樣在大熱天身體發熱,四肢卻是冰冷狀態。手腳冰冷在中醫稱為「四逆」症,又稱「厥逆」,根據不同原因,又可分為寒厥、熱厥、氣厥等證候。「陽虛」症候手腳冰冷,可配合補氣袪寒等方向著手調理。


中醫師余雅雯表示,陽虛問題辨證類型,包括可見陽氣衰微;以及陽氣鬱結型,可配合調理正氣、補氣血、袪寒,以及補脾胃以舒達陽氣改善。余雅雯表示,針對「陽氣衰微型」者;這類患者多半屬於中醫所說的虛寒體質,出現臉色嘴唇蒼白、手腳冰冷、全身怕冷、腰膝痠軟、經常腹瀉,脈象沉弱等是新陳代謝極度低落的人,常出現於年輕女孩或夏天喜歡喝冰飲,吃生冷瓜果類族群,臨床上常見合併呼吸道過敏。「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一些住院的久病患者,運動量少或老年族群,因為長期正氣不足、氣血虛弱、感受寒邪之後,血脈運行滯礙也是這一類症候,藥方常用四逆湯、十全大補湯等治療。


余醫師表示,還有,「陽氣鬱結型」者,這些人的手足雖然冰冷,但是身上有灼熱感、怕熱、便秘、小便黃赤。常自覺口乾舌燥、臉上痘痘長不停,但是卻又非常怕冷,這種手足冰冷是假象,中醫叫做「真熱假寒」,原因是熱邪閉郁在裡,不能發越出來,熱同樣不能達到四肢末端,所以手足冰冷。這種情況最常見於飲食不節制,喜歡吃辛辣刺激物又加上生冷食物,導致脾胃功能失常,氣機循環不暢,進而影響血液的循環引起。


臨床上反而需要先清內熱,如用黃連、黃芩、甘草等,再用健脾理胃的藥物,使脾胃舒達陽氣的功能恢復,平時需注意清淡飲食勿熬夜,也切勿溫補,以免火上加油,加重症狀。
圖檔願你的愛心源遠流長,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圖檔
頭像
懸壺子
系統管理小弟
系統管理小弟
 
文章: 2608
註冊時間: 2008-02-27 , 17:13
來自: 岐黃醫林
個人狀態: 綻放內心的愛-道骨學佛心
性別: 公仔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健康醫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5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