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狂抽15萬根菸 才38歲竟罹心肌梗塞險丟小命

身體健康,人生是彩色的!歡迎大家分享保健、養生、醫療等資訊喔!

版主: 懸壺子

女子狂抽15萬根菸 才38歲竟罹心肌梗塞險丟小命

文章懸壺子 » 2015-01-20 , 15:34

女子狂抽15萬根菸 才38歲竟罹心肌梗塞險丟小命
優活健康網優活健康網 – 2015年1月20日 上午8:40
599.jpg
599.jpg (11.74 KiB) 被瀏覽 1975 次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愛抽菸的民眾,菸量可要適可而止,以免吸出人命!台中一名三十八歲從事網拍業的女子,因每月業績起伏劇烈,只要處在業績低潮期,心情就會顯得焦慮,菸量因此愈來愈大,一根接著一根,菸齡二十年的她,早已累計抽了十五萬根菸,近日,她突發半夜胸痛,頭冒冷汗,緊急送醫後已呈現休克,醫師研判為急性心肌梗塞,所幸經急救後,目前已無大礙。
女子運氣好 送醫後緊急治療救回一命
這位女性患者從事網拍,在家緊盯螢幕,隨著網拍業務的好壞而心情高低起伏,焦慮的時候會抽更多香菸,因家住醫院附近,發覺胸痛後十五分鐘內就由丈夫開車送進急診室,短短的十五分鐘已使患者呈現休克,收縮壓降至60毫米汞柱,經心電圖檢查發現患者右邊冠狀動脈已100%阻塞,並合併右心室阻塞症侯群,生命危急,於凌晨三點緊急進行心導管手術。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復中表示,一般認為天冷、三高、年紀大,是罹患心肌梗塞的高危險因子,年紀輕輕健健康康的青壯年就遭到心肌梗塞的威脅,不排除其中最狠的凶手是菸害。
因為香菸中的尼古丁不但會造成血管收縮痙攣,也會使血小板黏性提高,加速血液凝固,因而容易造成血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而焦油會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造成斑塊破裂,與血小板混成血塊,導致心血管阻塞。
由於該患者心肌梗塞在極短的時間內進行心導管手術,經追蹤並未發現心肌有受損情形。陳復中醫師指出,一般而言,因心肌梗塞雖然救回生命但都會留下一些後遺症,嚴重的後遺症是有可能因心臟擴大,而導致心臟衰竭,因此對急性心肌梗塞的患者,越早進行救治,越能降低其後遺症。
三分之一心肌梗塞患者 當場死亡
陳復中醫師呼籲,這種因長期抽菸所造成的心肌梗塞,平常沒有明顯的症狀,菸害是日積月累的,一旦出現胸悶、胸痛,有可能就一發不可收拾,醫學統計,急性心肌梗塞有三分之一的患者當場死亡,有三分之一送醫途中死亡,只有三分之一被即時搶救回來。
因此有抽菸習慣的年輕人最好能尋求戒菸門診協助戒掉菸癮,因為戒菸四年後,其腦中風、心肌梗塞的機率,會降低一半;戒菸後十五年,才能恢復與一般未抽菸者一樣的正常機率,可見抽菸的危害是多麼長期性。
圖檔願你的愛心源遠流長,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圖檔
頭像
懸壺子
系統管理小弟
系統管理小弟
 
文章: 2608
註冊時間: 2008-02-27 , 17:13
來自: 岐黃醫林
個人狀態: 綻放內心的愛-道骨學佛心
性別: 公仔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健康醫療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11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