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用分數霸凌偏鄉!」 偏鄉老師楊傳峰看見城鄉「差異」非「差距」

提供需要幫助的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學校資訊,幫助孩子安心讀書!

版主: 小龍女

「別再用分數霸凌偏鄉!」 偏鄉老師楊傳峰看見城鄉「差異」非「差距」

文章小龍女 » 2016-04-14 , 19:23

phpBB [video]


「別再用分數霸凌偏鄉!」 偏鄉老師楊傳峰看見城鄉「差異」非「差距」
http://flipedu.parenting.com.tw/informa ... il?id=1903

2015/09/20 親子天下 作者:張益勤

現任彰化縣二水國中老師楊傳峰去年剛奪得師鐸獎殊榮,參與聯合報舉辦的「偏鄉教育行動論壇」,他從自己的成長與教學經驗,替偏鄉學童發聲。他強調,城鄉沒有「差距」,只有「差異」,邀請所有人到偏鄉親身觀察、體驗,「但是不要可憐我們」。

現任彰化縣二水國中老師楊傳峰去年剛奪得師鐸獎殊榮,參與聯合報「偏鄉教育行動論壇」,從自己的成長與教學經驗,替偏鄉學童發聲。他強調,城鄉沒有「差距」,只有「差異」,邀請所有人到偏鄉親身觀察、體驗,「但是不要可憐我們」。

楊傳峰自小家境清寒,仰賴母親當女工獨力扶養三兄弟,但是楊傳峰從不缺乏愛,「我知道有人一直關心我」。他回憶,求學階段遇到好老師,自掏腰包送他參考書,也有老師交代他「有需要可以來向老師借錢」。憑著這些關心,楊傳峰也期許自己成為偏鄉孩童的肩膀,給孩子依靠,找到未來的路。

沒有城鄉「差距」,只有「差異」

楊傳峰任教的二水國中位在雲林與彰化的交界,最近的源泉火車站,是彰化縣最南端的車站,只有區間車才會停靠。在資源匱乏的鄉鎮,楊傳峰與學校團隊,努力發展社團,管樂隊、巧固球、攀岩,替孩子找亮點,走一條不一樣的路。

「偏鄉早就在做適性教學」,楊傳峰認為,城鄉沒有「差距」,只有「差異」。

楊傳峰穿著管樂團的團服來參加論壇,他舉例二水國中的管樂隊到南投集集快閃表演,在集集車站惹來關注,「我們在月台演奏,席地而吹,很多遊客拍照,瞬間成為明星」,楊傳峰講到學生便眉開眼笑,直說附近的阿伯還請客一人一杯飲料,讓孩子在舞台上找到自信。「這股自信也會幫助學生後續在教室內的學習」,社團活動讓學業成就低的孩子也能找到成就感,回到教室也更有信心學習。

重視分數的制度,對偏鄉不公平

可惜的是,不論家長、老師,甚至是升學制度,對這樣的多元發展並不友善。「回到學校,大家只關心這個有沒有加分?國中教育會考幾個A?」在社會普遍重視分數的氣氛下,楊傳峰認為這對偏鄉是場不公平的戰爭,「偏鄉有偏鄉的不能取代性,但是一談到升學,就直接撞牆」。

楊傳峰認為,偏鄉被分數霸凌,官員「從臺北看天下」,讓政策不符合偏鄉需求。像是他有一次家訪,孩子一聊到爸爸長期喝酒就哭了,楊傳峰找媽媽溝通,卻發現越南籍的母親無論國語、台語都說不清楚。「教育部在這邊推本土語言、台語教學」,楊傳峰直指政策的荒謬,「我覺得很奇怪,因為最後你們考英語」。

教書九年,面對許多人認為偏鄉學童比其他人獲得更多資源,楊傳峰不以為然,「你只要去問學生的爸爸是誰就好了」,暗示台灣學生的成就高低決定於父母的口袋。他也邀請所有對偏鄉好奇的人們,直接走入偏鄉,「但是不要可憐我們、不要同情我們,希望大家能看到我們(偏鄉)的獨特性」。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偏遠地區學校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