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創投基金 搶救迷你小學

提供需要幫助的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學校資訊,幫助孩子安心讀書!

版主: 小龍女

公益創投基金 搶救迷你小學

文章小龍女 » 2009-03-31 , 20:49

中國時報 2006.08.28 林倖妃、王超群/台北報導


九月一日,全國二千六百多所國小開學,一百九十萬名學童迎接新學年到來。
今年各地共有三十五所偏遠地區迷你小學在暑假期間走入歷史,學生必須轉到他校就讀;學者認為,這勢必造成家庭和經濟弱勢族群再度面臨教育弱勢的不利處境。

八年內 廢併一百四十四所

為搶救弱勢邊緣的孩子,伊甸基金會和《遠見》雜誌合作發起台灣第一個公益創投機制,成立「偏遠小學創投基金」,目標一千萬,預計可供四至十所偏遠迷你小學成為活化典範。九月一日起至十月二十日前提送方案申請,經三次審查與現場會勘等程序,可階段性撥款、管理、督導。

根據《遠見》報導,從一九九九年到今年暑假過後,八年之內,台灣共有一四四所小學、分校、分班消失。

今年台南縣裁併九所、四所被降為分校、五所分校被廢校。嘉義縣裁撤十二所學校、整併七所,雲林裁撤四個分班。台北縣以遊學課程聞名全台的坪林鄉漁光國小,降為坪林國小分校。

《遠見》指出,一九四○、五○年代,台灣國民所得只有一、二百美元,都還有「一村一學校」政策,現在卻為了節省教育經費而裁併偏遠小學。地方勒緊褲帶,占縣市總預算平均約四到五成的國教預算,成了最醒目的標靶。其實,這些預算的八成以上是老師薪資與退休撫恤費,真正用在學生身上的錢愈來愈少。

就學困難 侵蝕貧童受教權

偏遠小學裁併最大的問題是,留在偏遠地區迷你小學就讀的孩子多數都是家庭與經濟弱勢族群,裁併學校進一步侵蝕他們的受教權,造成這些孩子又多了一個教育上的「第三重弱勢」。

尤其在交通不便的山上或離島地區,「學校廢了,刮風下雨、道路坍方、路不通、車開不了,學生課也不用上了,中輟生與人口外流問題馬上浮現。」一位已見證兩所小學被廢棄的小學校長指出,廢校影響不容小覤。

當孩子變成「三重弱勢」族群,想靠教育翻身,勢必更難。陽明大學認知神經科學所所長洪蘭痛批,每個地方的教育環境都不一樣,教育部官員不能坐在辦公室中,大筆一揮就決定人家生死。

她強調,單從交通問題來看,小孩一天、兩天搭不上校車,第三天可能就不想上學了。中輟生的社會成本很高的,不是裁併校成本算得到。美國曾做研究,一個中輟生將來犯罪被關到監獄裡,一生的成本是一三○萬到二五○萬美金,少一所學校的結果,很可是多一間監獄。

響應偏遠小學創投基金,民眾每月一千元加入點燭天使行列。
捐款專線:02-22306685,活動網址﹕http://www.gvm.com.tw/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33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偏遠地區學校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