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掉小校 弱勢兒翻身更難

提供需要幫助的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學校資訊,幫助孩子安心讀書!

版主: 小龍女

裁掉小校 弱勢兒翻身更難

文章小龍女 » 2009-04-01 , 2:14

中國時報 2006.08.28


為了節省教育支出,過去六年來,全台灣已經廢併掉一百多所小學。
今年九月一開學,五六六所百人以下小學、共三六三七七個小孩,面臨學校不見了的危機…。教育專家洪蘭曾說:「廢掉一所小學,未來可能要多蓋一間監獄!」廢校後,偏遠學生受教權,誰來關注?九月號《遠見》推出「小學生大未來─給偏遠小學一個機會」關懷系列,並連同伊甸基金會,發起台灣第一個公益創投方案,希望給偏遠小學一個機會,尋找偏遠小校成功活化的新典範。本報同步摘要《遠見》的相關報導。

二○○四年,監察院建議教育部以裁併方式節省五十一億人事費後,教育部委託台中師範大學副教授侯世昌進行「國民小學小型學校發展及最適學校規模之研究」,針對五三五所百人小校的校長、老師與家長發出問卷,詢問當地交通狀況與對裁併校的意向。

七成四受訪對象不同意裁併校,但研究仍提出「國民小學的最適經營規模為學生數百人以上」、「小型學校的評估與整合確有需要」、「整合成功與否的關鍵在
於不斷地柔性溝通與縣市長的決心」等結論。

從頭到尾讀完這份報告,陽明大學神經科研究所教授洪蘭直喊:「一點參考價值都沒有……。廢校政策完全是一群坐在冷氣房中想出來的政策,沒有!完全沒有理論基礎!」

「鄉村、偏遠地區收納了很多失業、貧窮的世代複製,這些人可能是都市競爭的挫敗者,也可能是走不了的人,把這些人放棄了,公平、正義嗎?」師大教授陳麗珠不禁反問。

案例一/澎湖大倉島

搏海上學,誰為阿雄擺渡?

早上七點不到,靜謐的澎湖大倉島港邊,兩個小朋友迎著鹹鹹海風、頂著大太陽,等著搭交通船上學,今天是他們的暑假返校日。

睡眼惺忪的陳建雄和不喜歡笑的蔡佩伶即將升上二年級,他們是全澎湖縣「唯二」得搭船上學的國小學童。廿分鐘的船程,伴著隆隆的馬達聲與嗆鼻的柴油味,他們抵達馬公市西北角後窟潭重光碼頭。

在這裡,熟悉的計程車阿姨已經在等他們了。約莫十分鐘車程,他們就在全澎湖最大,有一千多名學生的中興國小下車,跑著進教室。

過去一年,不論晴雨冬夏,阿雄與蔡佩伶都得渡海上學,再由固定的計程車司機接送到校;放學時沒交通船可搭,則由家長們輪流開漁船接回大倉島。

未來五年,他們仍必須習慣這搏浪通勤時光。因為,大倉島上唯一的大倉國小已在二○○五年廢校了。

澎湖縣的大倉島因被包於內海,是個有「珍珠島」美麗封號的小漁村,目前只剩廿戶、八十幾位居民。一九九六年以後,村子裡的漁夫娶進印尼、越南與大陸新娘,陸續誕生了八名「新台灣之子」,所以又被稱「新台灣之子島」。

去年七月,大倉國小畢業了五名學生後,就剩下三、四年級各一名學生,及陳建雄與蔡佩伶兩位新生,因而廢校。大倉還有六個學齡前的孩子,如果他們在馬公市沒房產可移居,未來路實在難防巨浪。

問阿雄喜不喜歡去上學?他搖搖頭,再問他想不想念大倉國小,他睜大眼點點頭。那想不想媽媽呢?阿雄沒回答,轉身騎上腳踏車,大喊:「你要去看學校嗎?不然你載我,我們去學校尋寶!」

操場開滿天人菊的大倉國小廢校後,成了島上九個新台灣之子的探險樂園。大倉還有六個學齡前的孩子,如果他們在馬公市沒房產可移居、也沒親戚家可借住,渡海上學的路途,沒有健全的家庭支撐,他們一個個都可能變成阿雄的翻版。

案例二/台南澄山村

阿龐要多走七公里崎嶇山道

九月升上六年級的龐忠勝─阿龐,和爸媽、妹妹智貞一家四口,原本住在台南永康市經營早餐店。兩年前,生意失敗,一家人搬回爸爸位於左鎮鄉澄山村的故鄉。這裡的光榮國小澄山分校是龐爸爸的母校,回鄉定居,阿龐和妹妹可以就近上學。

但是,阿龐和妹妹才遷回念了兩年書,澄山分校就因為湊不足四十名學生,無法達到台南縣政府的免裁併校門檻,已經在今年七月卅一日走入歷史。

開學後,他們上學的路線不同了。要先走路到定點集合,再搭交通車到七公里遠的山下光榮國小念書。雖然交通車由縣政府補助到兩人畢業為止,但是阿龐和妹妹崎嶇的上學路,是龐家最放心不下的一件事。

澄山村海拔不過二百多公尺,並非高山部落,卻屬荒僻深長的丘陵林地。農路沿線的叉路,多到讓人即使是大白天,也會東繞西繞記不住路。

夜裡,不僅沒幾支路燈,路旁也都是隱蔽性極高的雜樹林與藤蔓,警方還曾多次在此破獲有外來歹徒隱匿於此,種植大麻。

今年四十三歲的龐爸爸發愁地說,原本以為搬回澄山村,孩子就近念澄山分校,放學還可以幫忙餵豬;現在搭交通車,只怕到家都很晚了。

澄山村路況極差,豪雨沖毀的路面,縣政府也總是稍做修補、僅堪通行而已。
如果孩子沒趕上校車,就得騎著腳踏車到七公里遠的光榮國小,但在澄山村上坡、
下坡路不斷的崎嶇山路上,「腳踏車只能騎一半、牽一半!」村長穆宏男強調孩子日後上學的不便。

看到急著回家養豬的阿龐,帶著妹妹在崎嶇山路漸行漸遠的背影,穆宏男不禁要問:「悽慘喔!小孩子念書如果不安然順適,以後是要怎麼有出脫(出人頭地)?」

而阿龐,還只是澄山村幾十個孩子中的一個而已。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33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回到 偏遠地區學校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