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錦輝行善二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分享社會上許多默默付出的人物,令人感動的行誼與無私付出的初心

版主: 小龍女

康錦輝行善二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09-07-08 , 23:16

2021/10/21
不捨!行善26年助學無數 屏東「原鄉聖誕老公公」康錦輝辭世
viewtopic.php?f=120&t=2706&start=330#p123972


*本主題轉載《康錦輝先生》的文章內容
https://www.facebook.com/boki.cmos


康伯伯日記-向各位善心人士募鞋

親愛的善心朋友, 你好:

我們在大約3年前,曾經為屏東縣偏遠學校的孩子募集運動鞋。

最近,又發現我們的孩子,有人穿到開口笑還在穿,有小孩對我說:阿伯,你上次送我那一雙鞋,我還在穿!所以,我們開始再一次的募集鞋子,再一次的拜託各位善心朋友幫忙,運動鞋、涼鞋、拖鞋都可以,最好是新的!因為以前送二手鞋,各校回報,很快就損壞,國小、國中、各年級規格都可以,送給我們,我們轉送給偏遠原住民小孩。

因為,我們要跑遍屏東縣8個原住民鄉的學校,最遠送到離屏東市120公里的滿州鄉八遙部落,也送過高雄縣茂林鄉茂林國小,桃源鄉高中村興中國小,三民鄉民生村民生國小,我們的需求也很大,拜託各位善心朋友,盡量幫忙,我們永遠感恩在心,謝謝。

錦輝 敬


募捐:全新鞋子、八九成新的鞋子(希望使用的時間較長)

康伯伯的電子信箱:boki.cmos@msa.hinet.net

《康錦輝先生》

現任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理事,是文教協會唯一的漢人朋友,卻總是一身原住民的背心服飾在原鄉或是在台北淡水走動。
默默行善了13年,是部落小朋友口中的聖誕老公公。因為康伯伯總是帶著禮物糖果餅乾去探望他們,或是一些日用品去探訪一些弱勢家庭。期許小朋友努力唸書,不用擔心學費及午餐費用的問題。

康錦輝籌募各地資源,送到偏遠部落給山區的孩子
康錦輝.jpg
康錦輝.jpg (36.48 KiB) 被瀏覽 32265 次



募鞋到原鄉 送愛13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jul/7/today-love1.htm

〔自由時報 2009/07/07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送孩子一雙鞋,讓他走更遠!

心疼孩子穿破鞋

在山地送愛13年的康錦輝,最近回到部落參加部落孩子的畢業典禮,發現部落孩子多數仍穿著3年前他募來的鞋子,只是現在都已是開口笑的破鞋,這位原鄉耶誕老人決定再度發起送鞋到部落活動,讓穿鞋的孩子跳得更高、跑得更快。

來自台北淡水小鎮的康錦輝,3年前應邀參加全國原住民兒童母語歌唱總決賽,看到其他隊伍學生穿同款新鞋參賽,只有屏東縣三地國小學生穿著雜牌的舊鞋,好在學生憑著優美的歌聲,還是抱回總冠軍。

康錦輝分享了學生得獎的喜悅,開始四處募新鞋給三地國小的小朋友當獎品,事後,他經常遇到不認識的三地國小家長向當面向他道謝;後來他又提供一批新鞋給來義鄉的孩子,但領到的孩子開心地跳起來,沒領到的學生難掩失落,讓他很感傷。

計畫再募2500雙

康錦輝不願讓小朋友失望,卯起勁來募運動鞋,前後共募到2500雙,現在每走過一個部落,總會看到這些鞋子留下的足跡。

只是3年過去,看著學生腳上的開口笑,康錦輝又展開第二次募鞋活動,計畫再募集2500雙鞋,只是電訪了20家鞋廠,眼前只有一家有下文。

盼見歡笑童顏

康錦輝不氣餒,希望利用暑假期間先募到800雙,原則上屏東縣一個原鄉分配100雙,希望暑假過後,見到孩子臉上開口笑,別再看到孩子們腳上的「開口笑」。


部落的孩子常常沒鞋穿光著腳丫
他們需要一雙鞋讓他們走得更遠
募鞋到原鄉.jpg
募鞋到原鄉.jpg (9.99 KiB) 被瀏覽 32265 次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台灣也需要希望工程 一起來關心原住民教育問題

文章小龍女 » 2009-07-10 , 15:28

台灣也需要希望工程 一起來關心原住民教育問題

文:康錦輝(作者為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發起人之一、永久志工)

十四年前,我看到屏東縣瑪家國中梁明輝主任在中國時報上投稿,呼籲「送溫暖到部落」。從此,我開始投入這希望工程。一路走來,我看到都市人認為種種不可思議的事情──原住民許多村落沒有學校、學童繳不起學費、午餐費、隔代教養問題多等等,這點點滴滴,你可能在媒體上看到過卻完全沒有真實感受。如果你親自跑一趟山上,才能感覺那幾乎是另外一個世界。因此,我時常消遣朋友:你這裡都沒來過,還跑去外國玩!

城鄉差距 原住民小孩輸在教育起跑點

都市小孩上小學前,就上幼稚園學ABC,上各種才藝課程;上學以後,哪一科落後就上補習班,學習資源豐富,環境又好。反觀深山部落,沒幼稚園,更沒才藝班,知識的追求是在上了小學之後才開始起步,比起城市的孩子慢了一大段。雖然有的村莊有國小附設國幼班,但是沒有普及化,沒有國幼班的村莊還是很多。如果村莊裡沒小學,孩子們必須到更遠的村莊上學,困難度更大。

你或許會想,他們可以坐公車去上學啊!但你知道嗎?屏東地區有29個部落沒有學校,因學生數太少,學校被裁撤。以霧台鄉佳暮村為例,孩子必須每天早上五點半起床,坐六點多的校車到16公里外的霧台國小上課,這16公里彎來彎去一邊是山壁一邊是懸岩,沒有公路護欄,不要說颱風,光是下一場大雨,隨時有土石流、落石,校車基於安全而停開,學生便無法去學校,教學進度嚴重受影響。曾經有一次颱風過後交通中斷,導致小孩20天無法上學。你說,這裡的孩子怎麼跟城市的孩子競爭?

那麼,讓學生住校,問題不就解決了?學校沒有學生宿舍,校長把自己的宿舍讓出來,自己將就一點,學校老師兼舍監,白天上課,晚上照顧學生。問題還是層出不窮,孩子夜尿,晚上小孩醒來要找媽媽,假日後要離家到學校,小孩哭家長也哭。現在校車照開,低年級小孩可以天天回家,但是全村家長每天都還是會提心吊膽。如果你的小孩天天過這種日子,你願意嗎?家長要天天禱告上帝保佑孩子,每天平安回家。這些孩子能安心讀書嗎?請你想像一下:這些小孩的爸媽外出討生活不在家,許多家庭是隔代教養,下課沒安親班,孩子們就在部落裡趴趴走。這些孩子讀書能讀好嗎?

在各部落成立課輔班 讓孩子專心讀書

佳暮社區理事長實在看不下去,利用廢棄學校的教室來辦理課輔班。我們幫忙找社會資源,協助村民粉刷與整理,贈送二手書和二手電腦。更幸運的是,台北有位退休老闆搬到村子住下來,為這些孩子義務擔任課後輔導,其他村子可就沒那麼幸運。

霧台鄉谷川孩子也一樣到霧台國小讀書,教會為了孩子的課輔,要在教會旁邊建一個教室。村民協助整理出一塊地,但是教室的建材費六十萬卻沒有著落。雖然村民在做手工藝品籌款,但進度很慢,他們盼望有社會善心單位幫忙捐款出建材,由村民自力來建房子。

另外,滿州鄉八瑤教會也讓我感動。這是離屏東市110公里的偏遠村莊,我去拜訪教會時,黃麗英牧師說:「我發現我們孩子到外面去讀書,國文、英文跟不上人家小孩,這樣不是辦法,我一定要克服萬難在教會辦理課輔!」只是一間小小的教會,但是她動起來了,我們協會也送來一批二手書。課輔老師是來自隔壁村莊的一位家長,不支薪。其實大家的生活並不是很好,我看到他們犧牲奉獻的精神,十分感動!

2001年成立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

相信有人要問,是什麼原因讓我們一直努力在做這希望工程?

目前擔任瑪家國中學務主任,也是協會領導人的梁明輝說:我們認為讀書能脫離貧窮愚昧。為了讓原住民同胞提升生活環境,只有幫忙孩子受更高的教育。梁主任因為小時候家貧,媽媽幫人洗衣服賺錢送他與姐姐到屏東市讀書。姐弟師專畢業後,再培養弟弟妹妹完成大學學業。期間也曾受過漢人老闆幫忙。

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成立於民國91年,會員180人,只有康錦輝一位是漢人,其他全都是原住民。會員中又有一半是老師,他們深諳「知識就是力量」的道理,因此加入協會,集眾人之力來幫助部落裡的孩子。梁主任說:成立協會,就是要讓原住民靠自己的力量站起來。我們這些年的努力已經開始看到成果了。像康錦輝十二年前幫助的孩子,有的今年考上台灣大學,有一個考上博士班。很多被幫助的孩子已經長大了,現在會回到部落來幫忙課輔。讓我們感到非常欣慰!

目前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在屏東地區29個沒學校的部落設立部落教室,讓各界愛心人士提供二手書、二手電腦。也在各部落開了20個課輔班,感謝屏東縣四所大學──屏東縣科技大學、大仁科技大學、美和技術學院、屏東教育大學的支持,這些大學生來擔任課輔志工,有的是週一到週五在平地學校;有的是週末兩天到山地鄉幫忙孩子的課業。

協會辦理各種研習之外,開學時為孩子學費營養午餐費奔走,聖誕節時親自到部落送禮物給孩子。颱風來時部落受災,我們給的物資和白米,雖不是最多的,但是絕對在第一時間送到部落。我們不只照顧一個瑪家鄉,救濟物資遍及屏東八個鄉鎮,甚至遠送到花蓮秀林鄉加灣部落、台東縣達仁鄉土坂國小、南投縣埔里鎮原住民社區。我們送二手鞋、白米,也跨越到高雄縣的桃源鄉興中國小、茂林鄉茂林國小。

為什麼要送白米到學校?

多年前,我有一次到屏東瑪家國中,宿舍胡姊提起在假日到孩子家,發現有孩子已兩餐沒吃,後來又有老師提起假日過後,發現學生來上學,有的精神很不好、快暈倒,一問又是兩餐沒吃了。在其他國小也有類似情形,這才發現處處有這樣問題。如果碰到寒暑假,事情會更嚴重。有位校長說:沒錯!如果假日中午12點還在村莊走動沒回家的小孩,大部分都是。我也向協會總幹事求證,他也說沒錯,他自己也是這樣長大的孩子。

多年來我在勸募白米給學校,盡量鼓勵學校發給清寒學生帶回家,當然不保證每學期每個學生都有,當然要看募集情形而定。一路走來我又發現一個問題,在山上學校學生人數都在50人左右,每個人每個月營養午餐費有550元的,有600元的。你一定會問:政府有補助嗎?有的學校金額人數都有補助,有的憑清寒證明和導師證明才能補助。我常說就算全部有補助沒欠帳的,這600元可是萬能的,要買米買菜買油買調味料,人數少又偏遠,菜商不願意供應菜,老師得輪流去載。當然學生每天只能吃真正的簡餐一碗飯兩道菜了。

當我每學期發放500斤白米時,我都尊重學校處理,學校也都會告訴我處理情形,目前有三種情形,一種都放在學校吃,可以吃二個月;一種一半留學校吃,一半發給清寒學生帶回家;第三種是全部發給清寒學生帶回家。

在台北,發白米給學生帶回去,一定有人說我頭腦壞掉;在山上,小孩把白米當寶帶回家!在此,也要謝謝長期提供白米的善心人士,有您的幫忙,讓孩子不必挨餓。

我們擔心孩子下課、放假時會餓肚子,推動部落課輔教室。由我們不定時提供一點白米或麵條,希望孩子到課輔教室做功課,至少有一餐可吃。效果是不錯!但是成立的教室不多才20個,我們還在努力推動中。

台灣也需要希望工程

台灣經濟與科技發達,生活水準也不差,多年來一直是亞洲四小龍之一。由於世界上還有許多國家處於貧窮飢餓的狀態,我們台灣人把愛心奉獻到世界各地去,但是也不要忘了,回過頭來看看我們自己的土地,原來在窮鄉僻壤間,還有一群貧窮挨餓的人等著大家伸出援手!是的,台灣自己也需要希望工程。讓我們一起來關心原住民部落的小孩和教育吧!

康錦輝說:我是來自台北縣淡水鎮的漢人,我小時候生活也很苦,長期吃白米飯拌豬油、醬油、味素,我也曾去淡水天主教堂領過麵粉,我的家人也曾受人幫助。

我投入原住民希望工程已十二年,我雖然是個漢人,但我用心投入原住民事務。瑪家鄉大頭目蔣來義先生賜我古勒勒貴族名字,三地門鄉鄉長包水生、瑪家鄉長陳生明都頒給我榮譽鄉民證,我引以為榮。不管在部落,在淡水鎮,出外到台北辦事、到國外旅行,我隨時穿著原住民背心。我穿原住民背心,不只穿給族人看,更要穿給漢人朋友看,穿給外國人看,讓他們知道在台灣原住民中有個排灣族。有人問我是原住民嗎,我直接肯定會說是,有人問我哪一族,我會說排灣族,而且會加上我是排灣族貴族古勒勒,除了這些,在我的證件身分證健保卡護照相片,都穿著原住民服裝。我認為這樣還不夠,我的願望是,我要到各學校鼓勵更多的學生、更多的家長,去更多的聚會宣導,請大家一起來關心原住民教育的問題。我們要讓原住民有自信,要有信心再出發,千萬要改變舊觀念舊思想,原住民絕不是弱勢民族,只要我們有信心。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09-07-27 , 18:31

好久沒發米了,這學期開學以來,幾乎沒發到米,最近募集一些白米醬油沙拉油鞋子,都發給課輔班。

募集數量不多,每個課輔班只能給250斤。
捐贈物資活動-1.jpg

捐贈物資活動-3.jpg

捐贈物資活動-2.jpg

捐贈物資活動-4.jpg

善心朋友送來糧食,我送到瑪家國中給住宿學生。
捐贈物資活動-5.jpg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3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復興鄉高遶部落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 2010-04-01 , 23:16

復興鄉高遶協會就是與康錦輝大哥共同成長的團體
康大哥在3年前與復興鄉高遶協會一同幫助部落弱勢家庭
並將許多知識傳達交給現在的我
如同在1月31日復興鄉關懷弱勢家庭的活動上所說的3心2意
康大哥真是本人的燈塔
所以復興鄉高遶協會會一直持續關懷部落弱勢家庭
先在此對他表達敬意
林秋霖總幹事敬上
桃園市復興區高遶部落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https://www.facebook.com/GaoRaoCultureI ... sociation/
地址:336桃園市復興區長興村上高遶9鄰33之2號
電話:03-3821362  
聯絡人:林秋霖總幹事-0920-093198
RANDOM_AVATAR
復興鄉高遶部落文化產業發展協會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140
註冊時間: 2009-12-14 , 17:08
個人狀態: 平靜
性別:
回頂端 第4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10-04-01 , 23:23

3月9日我帶著善心朋友的白米,還有一些布偶,親自送到屏東縣來義鄉文樂村文樂國小,好久沒到這學校,因校長不在外出,我交給朱主任,繼續到下一站,第二天一早,就接到簡校長來電話道謝,他說這些白米對學校來說是及時雨,我聽起來也感動,偏遠地區學校,白米對他們來說就是寶,所以說,偶爾有朋友問我需要甚麼幫忙?我會說需要白米,都市的朋友很難想像,在此,也要謝謝提供白米的邱先生。

屏東縣來義鄉文樂國小.jpg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5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10-04-01 , 23:29

3月9日我的第二站來到屏東縣來義鄉望嘉國小,望嘉國小在沿山公路的一個小村莊,當年我給這學校2箱鞋子,分到的學生,高興得跳起來,沒分到的哭著臉說,老師我為什麼沒有,讓我下決定募鞋給學生。我走過學校,偶爾看到學生穿舊鞋,我都會問,阿伯不是給新鞋了嗎?怎麼還有人穿舊鞋?答案都一樣,捨不得穿。我知道,也有學校,新鞋收起,出去比賽表演,拿出來穿,回來再收起來,畢業發給學生帶回去,因為要出去表演,統一好看,都市的人很難想像這種事。這次,我帶來白米,二手玩具,也看到孩子的喜悅,學校林主任不在,在回程的路上,就接到林主任喜悅的道謝電話。也要謝謝長期支持我們的善心朋友。

屏東縣來義鄉嘉望國小.jpg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6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10-04-01 , 23:32

高雄縣桃源鄉高中村興中國小,位在南橫公路的一個布農族村莊,離屛東60公里,也是88水災受害村莊,3月30日我們發放白米500斤,還有醬油沙拉油鹽糖運動鞋給該校,由學校派人來協會載回,更要感謝提供白米物質的善心朋友,我們永遠感恩在心。
運動鞋有多給,有交代剩餘的給鄰近學校,這些都是偏遠村莊,由六龜鄉進入,由於道路損壞,如今多處還要走河道中的便道,如果沒有親自走過,很難想像,還是很危險的。

高雄縣桃源鄉高中村興中國小.jpg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7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10-04-01 , 23:33

3月30日我來到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送來140斤白米3瓶沙拉油,我想到兒童節將到,給小朋友帶來餅乾飲料,積木布偶,學校主任稱,兒童節將到,剛好需要這些玩具來當獎品。
我送米給學校時,常聽到學校人員說,你怎麼知道我們快沒米了,我總是幽默的說,昨晚上帝有打電話給我,說貴校快沒米了!

屏東縣三地門鄉青葉國小.jpg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8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10-04-01 , 23:35

3月30日我帶著300斤白米,二手玩具新牙刷來到屏東縣瑪家鄉佳義國小,我多次帶著二手布偶撲滿去學校發放,非常搶手,常看著學生搶著要,我都會說,排隊一個一個來發完為止,總是聽到學校老師說,留著當獎品,聽起來有點不捨,畢竟這些物品不是貴重東西,我常憶起我母親在世時常說,小孩子怨無,不會怨少,果然如此,我常說的,我給小孩一塊餅乾也好,一雙鞋子也好,一支鉛筆,總是看到孩子的喜悅,聽到孩子的謝謝,從沒聽過,怎麼這麼少,當然,最感恩的,還是提供白米玩具的好朋友,讓我們的小朋友,有一個美好回憶。

屏東縣瑪家鄉佳義國小.jpg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9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黃美麗 » 2010-04-02 , 9:43

因為大家的付出,
換來小朋友的開心,
大家都辛苦了。
謝謝有大家的付出。
敬祝 體安
黃美麗敬上
RANDOM_AVATAR
黃美麗
陽光會員
陽光會員
 
文章: 182
註冊時間: 2010-02-04 , 15:48
個人狀態: 加油
性別:
回頂端 第10顆愛心

下一頁

回到 千手人物誌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4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