歹徒設局「假善心捐款」,某慈善基金會遭詐騙10萬元

提供大家與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法律常識&防詐騙守則&網路謠言釋疑

版主: 小龍女

歹徒設局「假善心捐款」,某慈善基金會遭詐騙10萬元

文章iceslala » 2011-05-23 , 9:08

詐騙犯罪手法:


1.詐騙歹徒以信用卡捐款方式,在銀行填寫捐款單後將5萬元以刷卡方式捐助「○基金會」,該基金會承辦人經清查後確認有一筆5萬元捐款入帳,並且已經開立收據寄給捐款人。

2.次日卻接獲這位捐款人胡先生表示:「原本只打算捐5000元,因不小心寫成5萬元」請求將多匯進的4萬5000元退還至「胡0翔」帳戶內,基金會承辦人因開出的收據是5萬元,若要退還4萬5000元,將與實際捐款帳目不符,因此就請這位捐款人「胡0翔」將原收據寄回基金會,並將捐款5萬元以匯款方式如數退還,請胡先生另辦一次捐款,換句話說,就是將這次的捐款取消。

3. 未料卻在5日後,基金會接到信用卡銀行通知:「這筆5萬元捐款,是歹徒持用他人信用卡盜刷的捐款,經持卡人向銀行要求後,必須將這5萬元還給信用卡的持卡人」,使該基金會白白損失5萬元。事後基金會請求銀行調閱刷卡人資料,銀行卻以「保密條款」中明訂「不得洩露持卡人資料」為由遭到拒絕。由於「○基金會」在規範捐款條件時,並未要求「持卡人」與「捐款人」必須是同一人,致使歹徒找到此一漏洞設局詐騙,由捐款錯誤退回5萬,繼而發生盜刷信用卡5萬元,總計損失10萬元。


預防方式:


1.根據「捐款入帳」、「捐錯款向基金會通知」、「持卡人向銀行通知遭盜刷」三件事實發生日期非常接近,且持卡人在尚未收到「信用卡對帳單」即已知道信用卡遭盜刷,而主動向銀行要求返還損失等諸多線索研判,此案不排除是一場設局詐騙,目前正由警方深入追查偵辦中。

2.本案提醒慈善團體對於信用卡捐款務必建立明確自保機制,儘可能要求「持卡人」與「捐款人」必須是同一人,否則就必須明確掌握捐款人資料,以備萬一發生信用卡盜刷時,保有責任追查與釐清空間。
頭像
iceslala
黑名單
黑名單
 
文章: 134
註冊時間: 2009-05-25 , 14:12
來自: 真相只有一個
個人狀態: 打擊不肖假志工
性別: オネエ
回頂端 第1顆愛心

Re: 歹徒設局「假善心捐款」,某慈善基金會遭詐騙10萬元

文章華姐 » 2011-05-23 , 14:59

怎麼會有這麼可惡的事情發生.真是太過分了 :ben :ben :ben
RANDOM_AVATAR
華姐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936
註冊時間: 2009-10-23 , 12:33
個人狀態: 好想要趕快加入志工團
職稱: 千手志工
性別:
回頂端 第2顆愛心


回到 生活法律常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3 位訪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