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錦輝行善二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分享社會上許多默默付出的人物,令人感動的行誼與無私付出的初心

版主: 小龍女

Re: 康錦輝行善二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小龍女 » 2021-10-31 , 18:06

不捨!行善26年助學無數 屏東「原鄉聖誕老公公」康錦輝辭世
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3712336

自由時報2021/10/22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來自新北市的康錦輝不是原住民,但從26年前,就為屏縣原住民學子籌募助學金與白米,受惠者無數,有孩子赴美留學、也有孩子返原鄉當老師;康錦輝近幾年雖深受病痛所苦,仍心繫原鄉學子善行不斷,就算今年重陽節前他已住院,仍不忘交代米廠寄1千斤的白米到瑪家鄉給老人家;他於本月(10月)21日辭世,享年68歲,令原鄉族人相當不捨。

「康伯伯」康錦輝在屏東縣原住民偏鄉相當有名,還有個原住民名字「古樂樂」,20多年前,他獲知山區弱勢學生求學困難,就開始自己捐款,並邀親朋好友響應,每學期帶著善款南下發放獎助學金給學子、帶著白米分送部落需要的家戶,每年上千人次受惠,贏得「原鄉聖誕老公公」美名。

康錦輝大約在7年前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雖然身體大不如前,但想起孩子們需要幫助,再不舒服還是會定期南下屏東;他除了自己募款並捐助學金、白米,也引介許多善心人士及國外的基金會到原鄉助學、贈米。

康錦輝是屏東縣榮譽縣民、也是屏縣三地門、瑪家鄉等鄉的榮譽鄉民;瑪家鄉長梁明輝今天(22日)表示,瑪家鄉會派一部車,專程到北部康先生家協助處理後事,「康大哥是原住民天使,被幫助過的不僅僅是瑪家鄉,全國所有原民部落幾乎都有服務過,受惠學子無數,功在原鄉」。

康錦輝是屏東縣原住民文教協會創會理事,協會統計,康伯伯幫助過的孩子不計其數,在協會至少有超過4百人上大學、研究所至少超過30人、博士至少4人。近4、5年康伯伯雖病情趨嚴重,但每年收穫祭仍會依約南下,還有重陽節,贊助長輩都會來,贈送各個部落白米、發獎助學金等,每年不中斷。

康錦輝曾經說過,「原住民小孩並不笨,只要給他一個機會,肯努力一樣有成就,教育能脫離貧窮愚眛,但是,教育不是今天做,明日就可看到成果,畢竟希望工程是一項漫長的路,謝謝一路走來支持我們的人」,看到受助的孩子有成就返鄉回饋、助學,他也會欣慰說「這些孩子過去沒有白疼!這是愛的傳承!」

康錦輝辭世的消息傳來,原鄉部落族人與學子相當不捨與難過,紛紛相約前往致意、感謝、關心家屬,學子們表示「永遠不會忘記康伯伯」,要把他的愛傳承下去。
頭像
小龍女
系統管理員
系統管理員
 
文章: 10826
註冊時間: 2008-02-21 , 0:00
來自: 紫竹林
個人狀態: 分享心中的愛
性別:
回頂端 第331顆愛心

Re: 康錦輝行善二十餘載 愛心不落人後

文章桃園市木匠的家關懷協會 » 2021-10-31 , 19:07

:-|
難過與不捨,
平安、息勞,
在世上留下美好果子
繼續發光發熱。
願上帝安慰家人
社團法人桃園市木匠的家關懷協會
https://www.carpenter.org.tw/
https://www.facebook.com/theCarpentersCoffeeBar
地址:32087桃園市中壢區中北路二段387號
電話:(03)416-3533 傳真:(03)416-3501
聯絡人:劉修榮 女士
email:carpenterscb@hotmail.com
頭像
桃園市木匠的家關懷協會
宇宙之光
宇宙之光
 
文章: 1372
註冊時間: 2012-01-28 , 16:09
個人狀態: 助人為樂
職稱: 協助管理單位
性別:
回頂端 第332顆愛心

上一頁

回到 千手人物誌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6 位訪客

cron